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

北海道出差遊記 2016 Hokkaido

這一趟到札幌,是與實驗室學長一起來拜訪合作的實驗室,雖然北海道是觀光勝地,但沒有過拜訪實驗室的經驗加上出發前很忙,就沒有特別安排行程。

我從休士頓直飛成田機場,因為聯合航空有很多電影,看了Big Hero 6與博物館驚魂夜三,讀了威寧的《寧視》,加上旁邊坐了一個健談的菲律賓正妹,旅途還不算太痛苦。到了成田機場轉國內線,等待的四小時真是差點無聊而死。國內線的候機室只有一個攤位(對,我拒絕稱之商店),吃無聊烏龍麵,還因為時差無腦差點誤闖男廁,然後終於可以登機。




抵達新千歲機場是晚上,孫博士來接機。因為日本駕駛在右側,看路真是有些奇妙XD 孫博士招待我們到貍小路吃拉麵,很好玩用機器點餐,然後,這才是我期望的日本食物啊啊啊啊!孫博士人超好,給了我們一堆旅遊建議,還幫我們印地圖,救了總是靠手機數據移動的我的後續行程。





隔天早上因為忘記把平時鬧鐘關掉,提早被吵醒,就穿著旅館附的浴袍去泡大眾池了。早上時間通常沒人,只有第四天遇到一位日本女士,我用破日文她用破英文交談,很辛苦但很有趣。浴池不大,有室內室外池。室外池空氣寒冷的淡水是熱的,意外舒服,讓我更期望有一天可以在雪中泡溫泉邊喝清酒。我也試著學日本人坐著淋浴,但有困難啊⋯



飯店有早餐,居然有整碗鮭魚卵可以拿!最開心的當然還是有名的北海道鮮奶呀~~




接著上野教授來旅館接我們,就到北海道大學內拜訪了。北海道大學歷史悠久,校園很漂亮,農業研究非常有名,而化學諾貝爾獎得主鈴木教授曾經在此任教。最遠離校門口的地方養了一些牛,這些可憐牛肚子被開了洞以便觀察胃裡情形,真是現代神農氏。中餐在學生餐廳吃,嗯。






晚上與學長到札幌車站的丸海屋北海道料理店吃晚餐。我們的目標本來就是海鮮,特別是海膽蓋飯跟螃蟹,但那邊螃蟹只有吃到飽,所以就點了海膽蓋飯,但這海膽蓋飯的照片也太詐騙,明明看起來很大啊!比我家飯碗還小,不過真的很好吃啦!我都不知道原來苦味不是海膽的一部分,只有鮮甜跟碰觸到舌尖就化掉的口感。餐廳裡瀰漫煙味酒味跟大聲的聊天,應該很多人是來釋放一整天的壓力。




第三天早上想說中午又會吃學生餐廳,因此很用力把早餐吃很飽,結果上野教授決定帶我們去吃迴轉壽司!我當然是開心到要瘋啦!但真的吃不下呀QQ 除了大家熟悉的從轉盤上拿沙拉,好玩的事情還有可以用觸控螢幕點餐,然後餐點就會坐在特殊的台子上,從轉盤跑來,到了螢幕會放音樂提醒。







晚上跑去札幌啤酒公園,有個博物館但六點就關了,所以我們只有用餐跟小購物。開始看到陽岱鋼真是開心啊!我都不曉得陽岱鋼在北海道,明明就偷偷關注他很久了。我們在園區內吃Garden Grill,重點是想吃螃蟹,但意思意思點的羊肉盤好好吃呀!當然螃蟹也是很強大。窗內窗外桌上都很賞心悅目。








第四天晚上與教授們吃飯,吃高檔日本料理,但因為臉皮太薄不好意思一張照片都沒有。當晚喝了啤酒清酒威士忌,還好挺得住XD 酒越喝越多大家說話聲音越來越大,本來以為很拘謹的晚餐最後超歡樂。

第五天下午就是觀光行程了。不過早上孫博士先帶我們去當地超市。到第五天終於看到第一隻AKB48還是我最喜歡的大島優子~ 當然馬上支持一下。其他小東西小零食也很好玩,克制了一點所以買了這些。哆啦A夢是抽到大巨蛋逃生口。




我們自己跑去白色戀人工廠。小時候第一次吃到白色戀人就一直超愛的,但我還真不知道這也是北海道的東西。北海道真是很神奇的地方,很容易就不小心吃到超好吃的東西,只是纖維有點缺乏讓我這幾天身體有點微妙⋯啊啊扯遠了。白色戀人工廠真的是白色戀人製作的地方,還有許多巧克力的歷史文物與戶外的特別造景。工廠真是很酷,看烤好的餅乾由輸送帶組裝成三明治,切邊,包裝,捆砸,裝進盒子,機器的設計很好玩,這樣的速度也難怪可以供應全日本的貨源了。園內還有蛋糕捲跟冰淇淋不容錯過。










接著去圓山公園內的北海道神宮,但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關了,只能洗洗手漱漱口,但這幽靜感真是不錯。





接下來就是本趟旅遊的最大失策了。從札幌車站走到札幌啤酒公園旁的mall,吃完就得回頭了。豬排很大很好吃,我也狠狠補了高麗菜。



所以為什麼說失策呢?因為跟當地實驗室的成員們約了八點以為只是喝酒,結果人家準備一桌好菜,真是吃不下呀!可是真的很開心呀大家都人好好~我也努力喝酒喝酒喝酒,喝了正常杯啤酒超大杯啤酒清酒跟牛奶威士忌。然後就跟大夥告別了T^T 希望之後有機會在研討會見面!



連喝兩天酒以後終於有被表定鬧鐘叫醒的一天,其他天要嘛笨醒要嘛被亮醒要嘛撒隆巴斯拔腿毛痛醒,但這是不是表示時差調過來了我就得回去休士頓了QQ

第六天是三澤教授與上野教授開車帶我們出去玩。喝了兩天酒以後臉皮長很厚,所以拍了很多照片,到最後上菜時三澤教授還會先把菜推過來給我拍,哎呀又不好意思了。先去Nikka的余市釀酒廠。余市威士忌據說因為最近很紅的日劇造成搶購潮,所以停產了!自然抱了瓶回家。裡面有威士忌的博物館,工廠參觀,當然也有品酒的地方。沒啥在喝酒的我試喝50%的威士忌也吞了一小口,燙死我喉嚨。






然後去吃超有名的海產店,又是海膽丼,但這次好大碗呀!難怪這麼偏僻卻依然熱門,比第二天吃到的那個又更好吃,還可以偷賊的一口接一口。




小樽呢,給我感覺有點像淡水,偎著水的文化商店街。而這裏有名的是玻璃工藝,到處都有玻璃商店,是一直想到要坐飛機回去才沒有亂買。最大的景點是音樂盒博物館,但正確來說應該是音樂盒專賣店,但營造出來的氣氛也是很夢幻的。基本款的音樂盒有很多歌曲,包括宇多田的Flavor of life、龍貓等等,而我買了SMAP的世界唯一的花,三澤老師送我AKB48的戀愛幸運餅乾,太感動了!






然後吃下午茶跟晚餐。我真希望我有個備用胃。







晚上又去貍小路晃晃,於是北海道的行程就結束了。還沒機會看薰衣草海企鵝遊行整片丹頂鶴跟滑雪,我覺得一定還會再來。

最後的bonus是到成田轉機。飛行路上又看到陽岱鋼的代言,才想到應該要支持一下。



到成田以後我搭的ANA 737旁邊就是傳說中的787呀!可惡想搭。



國中同學李德豪來機場接我,開始我短短七小時的到此一遊之旅。一開始在機場還差點就直接轉國際線了,還好有暫時清醒一下。但遇到李德豪之後我又開始無腦地被拎到上野,然後轉進東京車站一號街,先來碗牛舌拉麵,跟札幌拉麵不一樣,但也是好吃!






然後然後,我就瘋了orz 整條地下街都是動漫專賣店也太虐人!哆啦A夢吉卜力菇菇皮卡丘等等。不過我應該還算克制啦(汗)








接著到淺草。遊客中心八樓可以遠眺天空樹跟淺草寺。淺草寺前面有攤販街,但因為趕時間就沒有慢慢逛。淺草寺的御手不優,錢包兄全身而退。本來想玩求籤但人太多放棄,倒是對於凶籤要綁起來感到有趣,要照相時還不小心阻礙到一位先生綁凶籤,他大概會os抽到凶籤已經夠衰了還被白目觀光客亂orz






沿途德豪兄還有推薦一些美食,但殘念我還是沒胃。然後我就得走了,感謝德豪兄我才能夠用這有限的轉機時間進來東京沾沾醬油,讓整趟日本行又增添一些風味。其實從第五天開始就不斷在告別,真是很惆悵QQ 希望不久後可以再見到這些新朋友老朋友。



當然科學上的交流也是很多收穫,只是就沒在這裡描述。我真的是出來出差的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